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目前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105年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文物普查計畫(二)」成果發表會剪影
  • 發布日期:2017-10-03
  • 發布單位:文化局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文化局於10月1日(日)上午10時於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視聽室辦理「105年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文物普查計畫(二)」成果發表會。由文化局張美惠科長主持,逢甲大學王嵩山院長、李建緯所長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林仲一主任與會出席。
    本縣百年歷史以上之廟宇及教堂多達120座,為了解地方開拓史及藝術文化之成就,文化局分期進行1市5鄉的文物普查計畫。本局執行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文物普查計畫已經邁入第2年,由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執行。本次成果發表會進行文澳祖師廟、文澳城隍廟、案山北極殿、文澳聖真寶殿、東文溫極殿、前寮朱王廟、興仁懋靈殿、烏崁靖海宮、安宅周王廟、井垵北極殿、井垵吳府殿、山水北極殿、鐵線清水宮、蒔裡水仙宮、五德威靈宮、風櫃溫王殿、威武金王殿、流水亨通三官殿、虎井觀音廟及桶盤福海宮、澎湖天后宮、海靈殿、景福祠、澄源堂、太和堂、馬公基督教長老教會等26座寺廟及教堂之普查文物介紹,從文物詮釋廟宇歷史,能深度認識澎湖文化的重要性。
    會中以文澳城隍廟〈功存捍衛〉匾吸引眾人的注目:根據李建緯所長的研究,從匾額的形制及落款判斷為澎湖目前唯一的皇帝御賜匾額,該匾具有「重要古物」的價值;而澎湖磨石子香爐及貝殼製供器的工藝技術與造型美學皆優於臺灣所見,將由文化局協助廟方提報「一般古物」。
    此外,文化局亦邀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林仲一主任以科學分析及修復的角度,分享本年度執行的「澎湖縣馬公市文澳城隍廟列冊追蹤神像文物修復計畫」,認識文澳城隍廟開基城隍爺及泥塑神像的重要意義。文澳城隍廟蔡淑娟總幹事談起這段合作經驗,促使廟方對於「神」的認識,不僅僅是從心靈上的信仰,祂們更繫起地方歷史的共榮共業,而透過科學檢測分析,初步證實了開基城隍爺及泥塑神像至少有都百年以上的歷史,現在也送至文化局提報「一般古物」,若後續提報順利,將成為本縣首案具有文化資產身分的「神」。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章罰則第一百零三條,毀損或竊取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本縣希望藉由文物給予「文化資產身分」,不僅僅是消極的保護層面,更希望積極的為後代子孫保存歷史的軌跡,期許民眾共同來守護我們的文化資產。
  • 聯絡人:鄭耀廷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6404
  • 電子信箱:fs13710@phhcc.penghu.gov.tw
文澳城隍廟蔡淑娟總幹事,談起廟宇文物具地方發展的重要性象徵,深深為榮。
x 關閉視窗
科工館林仲一主任,介紹館方從信仰的角度來設計的文創商品。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294 人
更新日期:201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