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菊島文學獎

分隔線
陳鈺歆
  • 屆別:第二十三屆
  • 組別:高中組
  • 類別:散文類
  • 名次:優等
  • 姓名:陳鈺歆
  • 題名:這個冬天,怎麼那麼討人厭
  • 內  容:
  • 這個冬天,怎麼那麼討人厭?
        每年的四季好像都有著屬於它自身的味道,你聞到了嗎?今年的春天貌似是屬於淡淡的花香味;而夏天是種清爽的薄荷味道;秋天是一陣帶有甜味的果香;至於今年的這個寒冬,我竟然聞不到!怎麼會聞不到?過去冷冷的空氣中,總混合著些莫名好聞的氣息,曾經是我最喜歡的季節,今年它好似散發著憂愁又好似透露著憤怒,但我終究感受不到他的味道啊!
       「所有不幸的事似乎都匯聚在冬季發生,但跟著明媚的春天到來,凡事就又好像是從小徑旁某個渺小的石縫中找到了一株小草那樣,亦或是如同海上飄泊的船隻,找到了可停靠的港口般,獲得了一線生機。」,多數的文章都是這樣描寫的,把人生的不如意與不順遂描述發生於冬季時節,文章中有再怎麼漂亮的景緻,貌似也不常出現於冬季。
        「太不公平了!我必須為他平反!」過去的我是這麼想的,或許只是因為冬天是農曆年中的最後一個季節,所有不愉快的情緒彙集在最後,一次爆發,人類又喜歡將錯誤怪罪於其他事物之上,才有如此想法吧!而春天是一年的開始,對於新的一年擁有許多嶄新的期待,才視他為正面的代表。
        但現在,我得收回我曾為他平反的那些話,因為我好像開始討厭冬天了。
        總覺得今年冬天的日子過得特別的快,太陽急著落下,不留下任何餘暉,天色往往在幾分鐘內由明亮迅速轉為灰暗,就在一眨眼的瞬間,那份寂靜感如同大浪般直直襲捲而來,即便窗外的呼嘯如此兇猛,也掩蓋不住那電影情節般恐怖的氛圍——那沉甸甸的靜謐。
        我的家鄉在澎湖,這裡的冬季不僅僅是寒冷,風更是較其他地方兇猛強烈,更能體會到寒風硬生生竄入骨裡的煎熬。
        澎湖的東北季風可說不只是刺骨,更可說像是一大盆的冰塊往你身上猛砸那樣強烈,彷彿注入你的靈魂,死命的扭轉你的骨頭。我穿著厚實的外套,把帽子拉上,將自己包裹得一絲不露,走在回我家的那條小巷,左右兩側是斑駁的牆面,路燈下的身影,顯得更加沉靜。冬天的夜晚,總使人心生畏懼,也總容易讓人心情逐漸低落,但刺骨的風又猶如當頭棒喝,往往在我陷入沉思時,給我強大的一擊,擊中我腦子的中心,將我硬生生拉回思緒中,繼續在寒風中獨自邁著腳步往回家的路途上。
        令我陷入沉思的,是家人間親情的隔閡、好友間友情的脆弱、男女朋友間感情的不信任,甚至導致無心於學業,「夠了!這個冬天怎麼那麼討人厭?」。一個人任風吹打,瀏覽著曾經的聊天紀錄,滑過一張張照片,在寒夜裡的路燈下放聲大哭,地上的身影因為模糊的焦距,變得不像原本的自己,再任由風把眼淚吹乾,若無其事的假裝剛剛的一切沒發生過,只能無聲的咆哮,捲入這場無限循環的漩渦裡,像極了個窩囊廢。
        寒風還是不停的吹,就算快到達家門口了,他依舊不肯放過我,不停地不停地打在我身上,在我即將再度陷入低潮時,又刻意給出重重一擊敲醒我,推著我持續前進,就是不肯放過我。好比天空即將被烏雲覆蓋準備下起大雨時,「轟隆隆」一聲巨響,驚醒了樹上正在迷茫的鳥兒那樣似的。
        但,會不會是我誤會了?雖然低溫與張牙舞爪的強風沒有給我安慰,但會不會他們是在給我勇氣。不會傾聽,不會給予溫暖的勸說,但卻有力的拉我一把,在踏入難過的那道門前阻擋著,使勁著拽著我回該走的方向,助我找到逃生出口。
        我想,我真的誤會了,就像誤會了家人的關心、誤會了好朋友間的勸說,甚至那些失望、氣憤,我都誤會了。現在,我又要繼續為冬天平反了,他明明是個跟春天一樣美好的季節,只是太多人把悲傷怪罪在他身上了。他也能是指引你靠近的燈塔,在岸邊接應著你。
        「嘿~你聞到了嗎?我剛剛又重新聞到冬天的味道了。」一
     
瀏覽人次:448 人
更新日期: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