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菊島文學獎

分隔線
許家嘉
  • 屆別:第二十三屆
  • 組別:高中組
  • 類別:散文類
  • 名次:佳作
  • 姓名:許家嘉
  • 題名:兒時味
  • 內  容:
  • 兒時味
    全球共有七十幾億人口,每個人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都不盡相同。有的生活很富裕,有的卻餐風露宿、家無擔食。但我相信在你豐富的人生旅途中,無論悲傷或快樂,一定都有值得你自己去停下腳步看看、或去憶起的難忘回憶。那哪個才是屬於我自己人生旅途中的難忘回憶呢?
    我沉思了一段時間,做出了最終答案。那就是我伴著爸爸媽媽在店裡度過的時光。
    由於我們家是在賣牛肉麵的,因此常常都會聽到很多爸爸媽媽的朋友說我和弟弟是吃牛肉長大的孩子,難怪長這麼高,這麼健康等等的話都是再熟悉不過了。牛這個動物也是我在懂事以來,第一個認識且熟悉的。其實我很感謝牠們,因為有牠們,我的父母才能順利的賺到錢把我和弟弟養得這麼高大又這麼健康 ; 也是因為有牠們,才能讓我和我的家人擁有這麼一段充滿酸甜苦辣的共同回憶。
    四、五歲時,外婆因為要照顧兩、三歲的弟弟,所以沒時間顧我,就讓爸爸媽媽要去店裡工作時順便把我也一起帶過去。每次到了店裡後,我都會跑去找附近鄰居的小孩一起出去玩。當時調皮的我們還自己把一間被一堆老樹包圍的舊房子亂編造成一個陰森鬼屋,早上陽光明媚時就擠成一團,過去探險 ; 晚上天暗後因為膽子太小,就只能在遠處觀望著它,不敢靠過去。到現在長大,偶爾經過那裡還是有種毛毛的感覺,好好笑。到了下午兩點多店裡休息的時間,我也跟小夥伴玩得差不多累了,就回到店裡拿出我睡午覺的大法寶,被切開的大紙箱。把它攤開鋪在地上,再蓋上我的外套,自製版的專屬睡床就完成囉 ! 躺下就呼嚕呼嚕的睡著了,有次還不小心睡太熟,已經五點開始營業了,媽媽在我旁邊一直叫都還叫不醒,睡到有客人來了還在賴床。我覺得當時來的客人應該都邊吃著他們的飯、邊看著一個睡姿不太好的小女孩躺在個厚紙板上睡覺、邊偷偷躲在一旁摀著臉笑吧 ? 現在每次想起這件事,都覺得好丟臉。還有一個東西讓我也一直很難以忘懷,就是小時候我最害怕的大鍋鏟。那個是爸爸炒菜在用的,但媽媽都會把它拿來用在錯誤的地方,就是打我。因為只要我不乖的時候,媽媽就拿著它追著我打,那隻打人真的滿痛的,打下去就像一百隻針同時扎入我的肉一樣,痛到骨頭去了。每次我都哭得哇哇叫,聲音大到到全馬公市的人都聽得到了吧,我想。
    到了小學四年級,開始要讀到下午四點多才有放學。但我讀的學校跟我們的店還滿近的,因此放學後外婆就沒有來接我回家,讓我直接走回店裡。我都會跟我們店附近鄰居的同學約一約一起走回來,回到店裡後通常爸爸媽媽都還在睡午覺休息,我就會小聲地把我的書包放好,把功課拿出來寫,國小的功課通常都不會很多,他們醒來準備要備料開店時我也差不多都寫完了。 這時我就會迅速把我剛寫好的功課收進書包裡,捲起袖子,進去廚房把手洗乾淨,開始全神貫注的進入備戰狀態 。媽媽都會把她覺得安全可以讓我做的事給我做,像是幫忙把小白菜和紅蘿蔔等等各式各樣他們用得到的菜洗淨放好,和當有客人進來時要大聲喊「您好」也是屬於我的工作。雖然有時候爸爸媽媽會習慣性的自己再喊一次,但我還是非常樂在其中於喊您好。因為常常都會有客人在我喊完之後回頭過來對我微笑,甚至有些還會說我很有禮貌,每次聽到我都好開心、好有成就感。還有一個能忙我可以幫,就是收桌子。有些客人點的比較多,媽媽沒有辦法一次收完,我就會去幫忙拿一些比較輕又不會打破的碗進去,這樣媽媽就不用為了收個桌子而跑好幾趟。而且在店裡待久了,我慢慢發現我有一個不錯的小技能,就是很會記人臉,我只要看過,哪個客人常來哪個不常來我大部分都記得。有些小時候在店裡看過,現在在路上遇到我都還認得出來,我也滿佩服我自己的。
    但上了國高中之後,因為課業的關係,去店裡幫忙的時間就漸漸的減少了。都只剩下寒暑假有空的時候才偶爾會過去。很懷以念前小時候在店裡的那段又苦又甜的時光,雖然當下很累、很辛苦,但是苦過之後回頭看都是充滿歡笑的快樂回憶。因此我很珍惜現在年輕,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能盡情玩樂的時光。時間是不能倒流的,一但你把它浪費掉、讓它流逝掉,就回不去了。所以我很慶幸我的童年時光過得非常精彩充實,讓我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一個最深刻最難忘的美好回憶。
     
瀏覽人次:406 人
更新日期: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