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歷年展覽資訊

分隔線
111年文化局展覽紀要-文馨畫廊
  • 發布日期:2023-03-29
  • 發布單位:展演藝術科
  • 類  別:歷年展覽資訊
  • 內  容:
  • 文馨畫廊111年展覽紀要
    時間 內容 簡介
    111年4月2日至4月17日 藝開新猷—中華咸集書法學會第一屆首次會員聯展 – 澎湖巡迴展 中華咸集書法學會前身為《咸集書會》,係由陳銘鏡老師(現任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指導的學生組織而成,於民國110年3月8日成立至今。
    「咸集」,語出書聖王羲之蘭亭序中「群賢畢至,少長『咸集』」二字,意喻書會集結社會各階層,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學歷和職業,齊聚一堂共同學習書法。
    此次聯展以「藝開新猷」為主題,跳脫臨摹,朝自運、創作發展方向努力。展覽內容摘錄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章句及道德經內容,並各取所長,書體涵括篆、隸、草、行、楷等,總計56人書寫120件作品。
    111年4月29日至5月15日 「墨情雅趣」 ─110學年度馬公高中墨齋書法社書法展 墨齋書法社創社已久,民國93年始以「墨采人生」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至今社員展已展出有18次。
    本學年度社員有23人,在老師鼓勵與社員勤練之下,也能日起有功,今年展出的作品,以楷書為主,約95件(含指導老師)。
    111年5月20日至6月1日 澎湖縣110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藝術深耕靜態成果展 本縣自97年以來推動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引進藝術家或專業藝文團體駐校進行教學。
    本次藝術深耕靜態成果展,展出內容結合生活與在地特色,參與學校計有望安國中、馬公國小、文光國小、五德國小、沙港國小、中屯國小、鳥嶼國小、望安國小、將軍國小、雙湖國小等10校,共同展出約350件作品。
    111年6月12日至6月29日 六根翰書畫會111年會員書畫展 「六根翰書畫會」以「六根」及「翰」作為畫會名,意指不趨名利,只求墨意彩趣的創意者。「六根」乃佛家語「六根清淨」的縮語,本指參佛者應修透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不為世俗現象影響;而「翰」為赤色羽毛之山雞,古人常以長羽作筆書寫,後世即以「翰」借代為「毛筆」。
    畫會會員謝聰明、歐宗悅、葉文佑、黃瑞興、李俊賢及林昇進等6人,並請林瑞真及莊心羽兩位老師參展,其創作目的在求傳統與創意之相容,「書作」與「畫作」相映並趣。
    111年7月2日至7月17日 王明立畫展 王明立先生受邀於2020年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金龍頭會場彩繪壁畫,至今壁畫依舊留存,讓許多的鄉親及遊客漫步於篤行十村和金龍頭情人步道時,都能欣賞沐浴在夕陽餘暉裡的畫作。
    本展作品橫跨中西繪畫,有素描、速寫、水彩、油畫、山水 、花鳥、人物及書法作品。 王明立先生30餘年的沈潛創作,重視筆法墨韻,進而以哲學思想,賦予畫作靈魂,由寫實進入寫意,讓畫作更臻內涵。
    111年7月23日至8月7日 印象澎湖—葉方瑾金工首飾創作展 
     
    葉方瑾於2018年國際金屬工藝大賽中得到首飾類金質獎,曾在美國、德國、波蘭、義大利、日本、韓國等地巡迴展出,獲得義大利、日本伊丹國際當代首飾競賽新秀獎,被臺灣金工界評為極具潛力且活躍的新生代首飾創作者。
    年輕金工藝術家葉方瑾,用首飾描繪家鄉澎湖獨特景致。透過媒材的重新詮釋與創新組合,讓首飾跳脫財富寓意,轉化為美學與傳遞形象內涵的媒介。
    此次展覽主題「印象澎湖」,靈感取自於澎湖在地風貌,有漁獲豐收與港口意象,甚至是居民趁著艷陽高照,在自家門口將對半剖開的漁獲曝晒於網架的景象等。透過非傳統焊接技法,以金屬與紙張等媒材,連結自身成長記憶與想像,將首飾轉化為貼近內心寫照的形式,記錄離島生活的微觀風景。
    111年8月13日至8月28日 「纖維梳寫Drawing with Fiber」呂嘉萍個展 祖籍澎湖,在高雄出生成長的呂嘉萍老師,以自學的方式踏入藝術創作領域,在自然裝置、纖維視覺以及繪本等多種創作形式間不斷地探索。
    呂嘉萍老師的纖維創作,從植物纖維採集開始,建立媒材互動關係。呂嘉萍老師:「我喜歡藉由指尖觸摸樹皮纖維的交織狀態去閱讀它,一個完滿的圓或是焦枯的缺口,都像是它生命旅程中的逗點、驚嘆與問號。」
    本次個展的主題「纖維梳寫」,透過與媒材共筆,娓娓爬梳、側寫創作者對人、社會、環境等現象的感知。
    呂嘉萍老師也分享道:「社會環境的輪廓樣貌,是人們心理狀態的投射,我想藉由纖維特性,呈現出微透到阻隔之間的層化空間與虛實;又或者結合其他媒材,構出不同屬性之間的依存與對比,來表現社會與人際關係。」
    111年9月1日至9月18日 「人書第7展-看圖識智」謝祖瑞個展 本次展出的作品在於老師以自身哲學觀念闡述欞星門文字之母的圖騰解讀分類和產生的原型依據探究,並以各種面體符號進行創作,探究由符號進一步產生文字的奧妙之處。
    111年9月24日至10月30日 閱讀記憶-莊志輝個展
    (同時於中興畫廊、文馨畫廊及特展室展出)
    本展由楊素敏策展人規劃藝術家莊志輝年輕時期到近年的代表作品約127件。1965年出生在澎湖鎖港的莊志輝,是位畫家及雕刻家。希冀透過這次特展,能將莊志輝獨特的創作方法與辦展經驗,與各界藝術家交流並傳承給澎湖的學子與民眾,以開啟無限的想像力。
    111年11月5日至11月20日 小憩—紀宏翰水墨創作展 本次創作展是創作者紀宏翰有感於新冠肺炎疫情,祈社會安定,以象徵天下太平的「眠貓」為創作主題,配合吉祥寓意的蝴蝶;「貓蝶」主題的組合,自古諧音「耄耋」,希望藉由作品中眠貓與蝶的組合,祝福觀展民眾「歲月靜好、長壽吉祥」。
    111年12月17至7月31日 111年度澎湖縣青溪新文藝學會會員聯展 澎湖縣青溪新文藝學會會員聯展,參展作品包括書法、水墨、油畫、水彩、膠彩、 壓克力、陶藝、攝影及石雕等,希冀透過青溪新文藝運動,能夠提升民眾對藝文的欣賞力,達成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目標,以藝術營造至真、至善、至美的藝文社會。
瀏覽人次:253 人
更新日期:20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