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洪根深美術館特展

分隔線
「澎湖美術館月」系列活動—3月26日洪根深美術館周邊走讀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2023-04-12
  • 發布單位:展演藝術科
  • 類  別:洪根深美術館特展
  • 內  容:
  • 文化局辦理「澎湖美術館月」活動,由王文良老師導引民眾走讀洪根深美術館周邊宮廟精彩的文人書畫藝術,清代媽宮三甲有「東甲好筆尾、南甲好櫓尾、北甲好龜粿」的俗諺,反映當時三大公廟與社會生活發展的特色,而今再藉由走讀活動探訪宮廟文化藝術之美。
    澄源堂位於澎湖天后宮北方約200公尺處,是澎湖地區的齋堂,日治時期有「澎湖第一才女」之稱的蔡旨禪在此設帳教學,後來受聘至臺灣授教,1957年返鄉任住持,隔年逝世。蔡旨禪為澎湖首位女性塾師,曾入廈門美術專科學校深造,書畫作品底蘊深厚,作品曾入選第九回「台展」,在詩壇上更是活躍,留下詩文及書畫作品經後人整理成「旨禪詩畫集」,目前住持蔡靜修女士(蔡旨禪姪女),為歡迎大家的參訪,提供詩畫集讓參與本次活動學員索取。
    此環境寧靜優雅,有堂前花園與涼亭,門面及內部都可見到國寶級彩繪大師黃友謙師傅的作品,入口處左右石堵牆蘭、竹水墨,正殿中神龕的紅底金色彩繪為「安金」手法,屋頂的垂脊四君子及藍底白點的「點錦魟」彩繪等,深值欣賞。
    第二站來到東甲北極殿,為澎湖維持經典傳統廟貌的宮廟,其木雕、石刻及彩繪深具藝術價值而登錄為本縣歷史建築。「東甲好筆尾」在東甲宮大門就可欣賞到豐富精采的文人作品,山門左側玄武岩立面石雕為高恭的「蟹蘭圖」、右側為陳采蕊(書名步翔)的「風竹」及上方板橋體「六分半書」的七言律詩。正面以東甲二字為首的對聯是東甲當地文人郭生財所撰寫,廟內的門神彩繪是黃友謙師傅之代表作,黃師傅秉持傳統精神與手法繪製的門神有幾大特色:一、色彩華麗而不俗豔、互不干擾而協調。二、 「活眼」:眼神隨觀賞者角度移動而移動,不管你站在任何角度兩眼凝望,一定都覺得門神正與你四眼交會。三、蓬鬆而透明的鬍鬚。
    在東甲北極殿內再度出現黃師傅常用的彩繪手法「點錦魟」,有綠底白點或紅底白點,如果有機會造訪澎湖的宮廟,不妨找找看哪裡有「點錦魟」圖案喔!
    被視為藝術寶庫的澎湖天后宮,無論是建築本身或是藝術水準高超的擂金畫、石雕、木雕、鑿花與彩繪,均出自名家之手,並充分展現我國民間藝術的高度成就。
    彩繪則以正殿神龕以及左右構架上的擂金畫藝術為典範,將金箔篩濾成細粉末的動作稱作「擂」,畫在尚未完全乾燥的黑漆之上,藉由金粉的疏密表現濃淡,由於施作難度高,擂金畫作品在臺灣本島也不多見。
    將近2個小時的走讀欣賞了豐富的宮廟藝術作品,但似乎還有許多未能一一探討,東甲宮內各處精彩的彩繪及對聯書法作品,還有天后宮外部建築的泥塑、剪黏、交趾陶作品,內部結構的木雕、鑿花、石雕、彩繪等精彩傳統宮廟藝術就留至下次造訪再慢慢欣賞了。
澄源堂
x 關閉視窗
澄源堂黃友謙師傅的作品
x 關閉視窗
東甲北極殿
x 關閉視窗
東甲北極殿「點錦魟」彩繪
x 關閉視窗
東甲北極殿門神彩繪解說
x 關閉視窗
澎湖天后宮擂金畫燈箱解說,原作位於正殿神龕。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374 人
更新日期: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