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目前位置 : 首頁 > 藝文活動

藝文活動

分隔線
菊島文藝營簡介
  • 發布日期:2013-06-06
  • 截止日期:2019-05-01
  • 發佈單位:圖書資訊科
  • 主類別:活動
  • 次類別:菊島文藝營
  • 活動內容:
  •        澎湖是海洋圈圍著島嶼社會,豐富的海洋生態造就海島型特殊的文化,為深化本縣民眾對澎湖海洋歷史文化之瞭解與認知,建立本縣民眾閱讀習慣,同時培育本縣青年學子文學創作風氣,涵養文學氣質,特辦理本兩項計畫。期望藉由「菊島文學獎」及「菊島文藝營」等文學寫作活動的推廣與培訓下,能鼓勵民眾參與寫作,並藉由與國內文學作家之競爭與交流學習,激發本縣民眾文學創作的能量,進而發掘海洋文學因子,養成海洋文學創作大家,發揚本縣特有之海洋島嶼文化特色。


    「菊島文藝營」簡介:

      以澎湖風土民情為文藝營創作主題,結合國內文學大家的指導,培育更多本縣青年進入文學創作的領域及引領對澎湖文化有興趣之文學創作者投入與本縣議題相關之文學創作,培育更多本縣青年對文學創作的興趣,並經由文學創作讓民眾更瞭解鄉土,進而更加關懷、守護屬於澎湖的海洋故鄉,促使民眾因了解文化而認同地方,並因認同而深化根留澎湖之機會。

      營隊以學員駐地、作家駐營的方式辦理文學創作的實務教學與創作,並選擇本縣適當文學書寫的景點為研習場所,以增加文學創作的實際體驗與走筆之靈思,實質提昇文學創作的內涵與水準。課程講師皆為聘請國內知名的文學創作作家擔任。從往年只招取縣內國高中學生,到現今開放全國國、高中職以上青年人士皆能參加,以本縣居民優先錄取。於活動結束後,將文藝營中學員創作的稿件收集並審核,審核通過的稿件集結,並印製成該屆菊島文藝營成果專輯。

      民國94年起,針對本縣高中職學生進行寫作培訓課程,有計畫性之長期培育文學創作人才,辦理第一屆菊島文藝營。95年辦理第二屆菊島文藝營,以小說類研習為主要培訓內容,並邀請國內文學家擔任講師,加強國內文學人才之交流與創作。96年辦理第三屆菊島文藝營。97年續辦第四屆菊島文藝營,並首度赴離島辦理,給予學員多面向的寫作體驗。99年赴離島望安辦理第六屆菊島文藝營。101年度於西嶼鄉竹灣村辦理第七屆菊島文藝營。102年度賡續辦理第八屆菊島文藝營目前籌備中。

      並於102年開始,另行開闢兒童(國小中、高年級)文學寫作能力培育推廣計畫,期以從小培育兒童閱讀暨創作能力的前提下,啟發學童創作能力,進而完整菊島文學人才培育各年齡階段之連續深化文學寫作的興趣養成。

    歷屆菊島文藝營場地與主題:

    主題

    場地

    講師

    日期

    承辦人

    1

    書寫島嶼石滬文化

    赤馬石滬

    呂祝義、謝聰明、洪國雄、洪敏聰

    94/7/29-31(32)

    洪玉菇

    2

    島嶼、體驗、對話

    二崁

    廖鴻基、歐銀釧、王家祥、葉連鵬、張詠捷、洪進業、林麗芬、郭筱葳

    96/2/6-2/9(43)

    洪玉菇

    3

    嗨!海

    龍門

    何寄澎、歐銀釧、廖鴻基、陳啟佑、林麗芬、高世澤、張詠捷、辛曉嵐

    96/7/17-7/20(43)

    洪玉菇

    4

    景太藍

    鳥嶼

    歐銀釧、何寄澎、夏曼藍波安、渡也、張詠捷、洪國雄、陳政國、甘耀明

    97/8/11-8/14(43)

    吳巧惠

    5

    翻閱地景青春寫作

    二崁

    石曉楓、藤井樹、陳義芝、何寄澎、甘耀明、陳政國、張詠捷

    98/8/13-8/15(32)

    白穗娟

    6

    探訪花心

    望安

    何寄澎、歐銀釧、曾依苓、陳義芝、渡也、張詠捷、甘耀明、王家祥

    99/8/17-8/19(32)

    許哲瑋

    7

    島嶼記行

    西嶼

    何寄澎、歐銀釧、渡也、李志薔、楊佳嫻、陳仁和、甘耀明、張詠捷、賴瑩蓉

    100/7/17-7/19(32)

    陳慧珍

     

  • 活動地址:中華路230號
  • 路線地圖顯示:
  • 聯絡人:林小姐
  • 聯絡電話:06-9261141-181
  • 電子信箱:fs75280@phhcc.penghu.gov.tw
菊島文藝營
x 關閉視窗
菊島文藝營開幕式
x 關閉視窗
文藝營活動
x 關閉視窗
文藝營結訓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4479 人
更新日期: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