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篤行十村

分隔線
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位於澎湖馬公本島西南側小地名金龜頭處,前身為澎湖島要塞司令部和馬公重砲兵大隊軍官宿舍。二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改為澎湖防衛司令部軍官有眷宿舍,並命名為「篤行十村」。

日據初期西元1895年,日軍攻佔澎湖後成立了「澎湖島要塞砲兵大隊」,並沿用前清時期媽宮城內西側的練兵場做為砲兵部隊駐紮地,並陸續構建部隊廳舍。同時於媽宮城內大西門至順承門處新建宿舍供校、佐級軍官住宿。

西元1908年成立了「澎湖島要塞司令部」,西元1912年改澎湖島要塞砲兵大隊為「馬公重砲兵大隊」,並隸屬於澎湖島要塞司令部。由於編制擴增,軍官宿舍數量已不敷使用。日軍於是在媽宮城大西門至順承門城外西側空地,陸續興建日式木構造獨棟和雙併式宿舍供軍官和事務官員住宿。

二戰後由國軍澎湖防衛司令部接收,並分配給予所屬有眷軍官住宿。西元1949年國民政府轉進來臺,大量軍人進駐澎湖,導致居住空間呈現嚴重不足現象。軍方於是將原有獨棟建築重新隔間分配給予兩戶,雙併建築則重新分配給予四戶住宿。由於住戶人口逐漸增加,原住戶就於庭院內增建住宿空間,也就形成了特有大雜院的景象。至民國95年﹙2006﹚澎湖龍行新城興建竣工,篤行十村原有78住戶於隔年﹙2007﹚初開始陸續搬遷入住龍行新城。

篤行十村是橫跨日據和臺灣光復後兩個時期的生活空間,並藉由婚姻關係融合了族群的籓籬,也衍生出特有的眷村文化。知名已逝歌手唱紅了「外婆的澎湖灣」的潘安邦和「我的未來不是夢」的主唱者張雨生也都生長於篤行十村。縱然兩位歌手已逝,澎湖縣政府在他們原住處也都設置了音樂紀念館,讓前來的遊客能觀賞到屬於他兩位的成長過程。 篤行十村可說是全臺澎最早形成的眷村,它結合了歷史文化與地景的特色。澎湖縣政府為保存篤行十村的眷村文化,於民國96年﹙2007﹚11月21日公告為歷史建築並劃設都市計畫「眷村風貌特定專用區」,同時陸續著手房屋修繕,期使讓一棟又一棟老建築重生,並規劃再利用,使得眷村文化保存園區能朝向更多元的面向發展。

*篤行十村-眷村文化保存園區
 
瀏覽人次:14444 人
更新日期:202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