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目前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文化局辦理《海島少年的奇幻踏查》新書發會表,中屯、東衛國小同學現場展才藝
  • 發布日期:2021-04-19
  • 發布單位:圖書資訊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文化局於4月18日下午在澎湖縣圖書館辦理《海島少年的奇幻踏查》新書發會表,文化局長王國裕、東衛國小校長許進來、許順吉主任、中屯國小李錫文主任、洪秀丹老師及隘門國小許玉河老師等貴賓出席與會,現場東衛國小同學表演直笛演奏,中屯國小同學以朗詩的方式,朗讀繪本故事的內容,同學們表現的可圈可點,十分精彩。
    文化局與中屯國小、東衛國小合作出版«海島少年的奇幻踏查»,以一百多年前伊能嘉矩到澎湖踏查的歷史為基礎,由中屯國小洪秀丹老師、李錫文老師指導中屯國小呂尚勳、胡宇為、紀均澔、劉晏、鄭淑芬等五位學生進行文字創作,故事完成後再由東衛國小許順吉主任指導東衛國小呂晴、洪紹智、陳祉莘、莊玲崴、謝侑芝等五位學生進行圖畫創作,透過學生輕鬆有趣的筆觸及活潑生動的繪圖,讓讀者進入伊能嘉矩的世界。
    活動一開始由東衛國小直笛隊表演揭開序幕,表演曲目包括:探戈、郵遞馬車、中央公園等,現場讀者都沈醉在美妙的音樂中,接著由文化局王國裕局長轉發教育部頒贈109年公共圖書館「愛閱達人」獎狀給湖西鄉圖書館志工陳香芸小姐,湖西鄉圖書館的志工們也到現場獻花祝賀,王國裕局長並贈書給十位小小作家,勉勵他們的創作辛勞。中屯國小同學們用朗頌的方式詮釋李錫文主任創作新詩「伊能嘉矩,和我們在澎湖相遇」,小朋友鏗鏘有力的朗詩,獲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活動也安排中屯國小呂尚勳及東衛國小陳祉莘上台發表創作心得,中屯國小李錫文主任及東衛國小許順吉主任也上台補充說明這段時間指導同學創作的過程,雖然創作時間很短,但是小朋友的創意無限,在課餘時間一起研究討論然後完成作品,在創作期間,同學們都覺得日子變的好忙喔,不過這種難得的經驗,也讓這些小朋友留下美好的回憶。
    伊能嘉矩為臺灣研究的先驅學者,1896年至1901 年他在臺灣,經常赴各地進行調查,共進行五次的實地調查,四次是以原住民為對象的實地調查,一次到澎湖旅行調查。伊能嘉矩於明治33(1900)年12月29日至明治34(1901)年1月15日,費時18日,冒著冬季寒流一波波吹襲、海上風浪強大的天氣,進行區域性史地調查,除了記錄所看到的,同時也參考史書說明來由,其調查日記手稿《澎湖踏查》,成為日後研究澎湖文史的重要參考文獻。《海島少年的奇幻踏查》繪本,以阿中和小屯兩個小朋友穿越時空,跟隨伊能嘉矩一起踏查澎湖的故事,讓本縣國小學生透過繪本,瞭解伊能嘉矩與澎湖的歷史連結性,十分有趣又富知識性的讀物,歡迎到澎湖縣圖書館借閱。
  • 聯絡人:林小姐
  • 聯絡電話:9261141
  • 傳真號碼:9275727
  • 電子信箱:fs92820@phhcc.penghu.gov.tw
海島少年的奇幻踏查新書發表會大合照
x 關閉視窗
東衛國小直笛表演
x 關閉視窗
中屯國小朗詩表演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621 人
更新日期: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