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活動訊息(報名)

分隔線
澎湖開拓館辦理「神像雕刻技藝與傳承」講座,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與
  • 發布日期:2018-06-27
  • 截止日期:2018-07-22
  • 發布單位:文化局-博物館科
  • 活動日期:2018-07-22~2018-07-22
  • 時  段:14:00~16:00
  • 活動內容:
    雕佛工藝是集雕刻、泥塑、按金彩繪等工法技術的傳統造像工藝,其中涵蓋了神話傳說、歷史人文、服飾衣袍、冠帽鞋子、姿態造型等的考證,並搭配各種吉祥圖騰、雅緻的紋飾線條,構成栩栩如生,端雅精緻,具有傳神優美的藝術價值。
     
    鄭玉(金廣)師傅,為白沙通樑鑿花師傅鄭滿之次子。隨著父親鄭滿與伯父鄭利於山水上帝廟進行鑿花工程,因而承襲鄭家佛像雕刻與彩繪的技藝,並於102年榮獲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雕佛技術保存者之殊榮。其子鄭永泰師傅也傳承父親的木雕技藝,以雕刻佛像為主,範圍廣泛於宮廟、民宅及漁船等。從事雕佛技藝傳統工法,需經擇日開斧、粗坯、細坯、修光、磨光、打底漆(上黃土漆)、二度打磨、二度上漆、盤漆線或粉線、按金箔、彩繪、開臉、栽鬍鬚及栽絨花穗鬚、擇日入神開光等14道程序,前後費時約需一個月。屬泉州派漆線雕的細緻工法,並擅長透過傳統和現代的文化融合,展現於創作上,作品最令人賞心悅目。並以色彩的飽和度,突顯佛、神像的莊嚴神聖,展現了創作者匠心獨具的功力。

      本活動訂於本(107)年7月22日(週日)下午14時至16時於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視聽室(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327號),辦理「神像雕刻技藝與傳承」講座,邀請傳統藝術-雕佛保存者鄭玉(金廣)師傅的兒子鄭永泰師傅蒞臨主講。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免費報名,報名自即日起至本(107)年7月20日(五)止。欲報名參加民眾可至網路/電話(921-0405轉6405盧小姐)/親洽澎湖生活博物館(週四閉館)報名,名額100位,參與者即贈送澎湖開拓館免費入館券乙張。本活動核發2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教師與志工研習時數。
     
  • 地  點:澎湖生活博物館地下一樓多媒體室
  • 地  址:880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327號 地理位置
  • 報名日期:2018-06-27~2018-07-20  08:00~23:59
  • 報名人數: 正取100人 / 備取0人
  • 活動主持人(講師):鄭永泰師傅
  • 費用 : 免費
  • 聯絡人 :盧小姐
  • 聯絡電話:9210405轉6405
  • 相關資訊: 該活動有提供線上報名功能
  • 報名時間:2018-06-27  08:00~2018-07-20  23:59

  • 活動報名:
  • 錄取名單: 
瀏覽人次:2349 人
更新日期:201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