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活動訊息(報名)

分隔線
澎湖監獄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共同合作辦理「藝齊編竹˙卍笠永傳」竹編技藝傳承班,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 發布日期:2019-04-12
  • 截止日期:2019-04-30
  • 發布單位:文化局-博物館科
  • 活動日期:2019-05-02~2019-05-31
  • 時  段:08:30~11:30
  • 活動內容:
            瀕臨失傳的古老手工技藝-竹編卍字笠,係先民移墾澎湖時由原鄉引進。西嶼鄉赤馬村的彭祖林師傅自父輩習得此項工藝技法,為本縣竹編技藝傳承之翹楚,生前致力於竹編技藝教育推廣,並為文建會薪傳獎得主。
            為振興傳統產業發展與傳承地方文化資產,並訓練受刑人一技之長,澎湖監獄自民國94年12月起開辦「傳統技藝班」,特聘彭祖林老師傅傳授受刑人卍字笠竹編技藝,結訓之後更轉化為自營作業,開發迷你卍字笠、吉祥話竹編掛飾及心經全文等特色商品。
            卍字笠最大特色,在於製作一頂斗笠必須取500條孟宗竹為材料,內層以「人」字編法成形,外層削竹米如紙薄後,編有佛教「卍」字圖型的花樣而得名,並加上圓形籐頂,製作過程可以說相當繁複耗時。自彭祖林老師傅逝世後,幸澎湖監獄竹編班結訓學員以師徒傳授方式,讓即將失傳的傳統工藝得以在獄中持續傳承發展。
      為了讓保留在監所的傳統技藝能夠重回社會,並提供受刑人回饋社會的機會,同時達到傳承、發揚及保存傳統工藝之目標,澎湖監獄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於是共同合作辦理「『藝齊編竹˙卍笠永傳』竹編技藝傳承班」。本研習活動為免費,共5堂課,每堂3小時,訂於5月份之2號、10號、17號、24號、31號等日之08:30-11:30辦理,上課地點為澎湖監獄。即日起開放民眾報名,限額15名(額滿即止),敬請利用網路-文化局官網活動訊息(https://www.phhcc.gov.tw/home.jsp?id=60)線上報名,活動相關問題請洽澎湖生活博物館9210405分機6412(許小姐)。
     
  • 地  點:
  • 地  址:885澎湖縣湖西鄉鼎灣村1之1號地理位置
  • 報名日期:2019-04-12~2019-04-30  13:59~13:59
  • 報名人數: 正取15人 / 備取0人
  • 費用 : 免費
  • 聯絡人 :許小姐
  • 聯絡電話:9210405分機6412
  • 相關資訊: 該活動有提供線上報名功能
  • 報名時間:2019-04-12  13:59~2019-04-30  13:59

  • 活動報名:
  • 錄取名單: 
相關附件
*附件類型若為open office系列文件,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LibreOffice)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瀏覽人次:1050 人
更新日期: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