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活動訊息(報名)

分隔線
《澎湖:風和沙之島》新書發表會 歡迎參加
  • 發布日期:2019-11-19
  • 截止日期:2019-12-07
  • 發布單位:文化局-圖書資訊科
  • 活動日期:2019-11-07~2019-12-07
  • 時  段:09:00~10:30
  • 活動內容:文化局將於12月7日上午9點30分辦理《澎湖:風和沙之島》新書發表會為,這本原來被鎖在羅東聖母醫院史蹟館的展示櫃多年的書,由文化局出版並辦理新書發表會,深具意義,歡迎鄉親共同來探索五十年前的澎湖風情。
        《澎湖:風和沙之島》1968年於義大利出版,由當時負責澎湖天主教的羅德信神父(Antonio Crotti) 撰寫。羅神父可說是惠民醫院和馬公天主教堂的創建者,在本書中我們看到作者描寫靈醫會在澎湖從事許多社區建設,例如協助碼頭、防波堤建設,在各村落成立巡迴醫療站和幼稚園,甚至幫助蓋了惠民新村、惠民二村給離島的貧民。
        羅神父學的是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曾被分派到羅馬協助聖嘉民歷史的撰寫。這樣的背景,使他不只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也想要徹底瞭解澎湖。他查閱文獻,詢問政府官員和各行各業的專家,也和漁民、販夫走卒深入攀談,他比許多澎湖人更瞭解澎湖。
        這原是一本類似〈澎湖遊記〉的書,記錄作者因緣際會落腳在太平洋邊陲一個島嶼與人民交往的親身經歷。推測作者當初寫作的對象是對異國風情有興趣的義大利人,尤其是那些想要到澎湖、台灣、亞洲的傳教士。然而事隔多年,澎湖各島嶼的地理景觀雖然變化不大,但是社會民風卻已經迥異於當年,遊記變成了一部珍貴的歷史,有相當珍貴之意義與價值。
           
    ★辦理日期:108年12月7日上午9時30分
    ★辦理地點:文化局圖書館新知講堂
    ★報名方式:11月20日上午9點起於文化局網站上線上報名活動名額:80名(報名成功且準時出席者,當天可獲得新書一冊)
     
  • 地  點:縣圖書館
  • 地  址:880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230號地理位置
  • 報名日期:2019-11-20~2019-12-06  09:00~17:00
  • 報名人數: 正取90人 / 備取0人
  • 費用 : 免費
  • 聯絡人 :崔小姐
  • 聯絡電話:06-92691141轉154
  • 相關資訊: 該活動有提供線上報名功能
  • 報名時間:2019-11-20  09:00~2019-12-06  17:00

  • 活動報名:
  • 錄取名單: 
本書封面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072 人
更新日期:2019-11-27